這個換證的文章真的拖的有點久了欸

 

換證心得

 

 

以下又是文長的一篇,會把所有換證的單位都寫出來供大家做參考

 

未來就是打算到美國重建吧!

 

 

換證前的準備:

 

半年內的大頭照

直接跟相館說你要用在身分證跟駕照的

他就會幫你處理,但大部分一吋的會用到比較多

 

舊身份證可以先影印個幾份以備不時之需(選配)

 

建議先打電話去所有你要換證的地方詢問需要帶什麼資料去辦理

 

可以說你的身份證字號有變更需要更換,就不用再解釋性別這件事情了

 

但戶政部份建議先跑一趟拿委託書跟照會承辦人員(或是打電話找承辦人員)

 

因為這個比較麻煩,如果有先知會確認文件的話,第二次再去就會比較快了

 

我大概一個小時半就處理完戶政跟兵役科了。

 

 

 

戶政:

 

精神科醫師開的證明2張、摘除診斷書(200元)、平胸手術診斷書(200元)

(這些全部都會被收走不會歸還的)

 

戶口名簿、半年內大頭照一吋1張、自己的印章、另外準備戶長的身份證印章

 

如果你是家裡最小的,就不用哥哥姊姊的證件,只要帶戶長的

 

如果你是家裡最大的,又有兄弟姊妹的話

 

你就必須帶所有兄弟姊妹的「身份證跟印章」,還有「委託書」去辦理

 

因為戶口名簿的出生別會變動,戶政那邊必須一起作業

 

像我們家原本是長女次女,後來要改成長子長女

 

換身分證的費用50

 

如果原本是舊型式的戶口名簿,他們會順便換新式的,要收30

 

另外會有申請戶籍謄本的費用,看你需要跑多少單位就申請幾份,一份15

 

注意事項:

舊的身份證會被收走,不能留下來紀念XDD

 

戶籍謄本有兩種,就看你想申請哪一種

 

一是除戶部份,裡面「會寫」到變更性別的記事,如果有改名也是會寫的

 

但這個一定要申請一份,因為兵役科需要看。

 

二是現戶部份,裡面「不會寫」到變更性別的事情,只會寫到變更身份證字號的事情

 

如果有改名,也會寫上去。

 

另外記得填寫一份各單位通報文件

 

戶政那邊有一份資料可以幫你直接連線通報換身份證字號的事情

 

所以你只要勾選你需要通報的單位,戶政就會幫你處理了

 

蠻方便的,只是我不知道效果如何XDD

 

現戶跟除戶的謄本我都各申請六份,因為像勞健保部份我就不會介意給人家看到性別

 

變更的記事,畢竟這個跟醫療相關的,我覺得仔細一點比較保險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申請不要有詳細記事的

 

有些單位會收走你的謄本,有些會影印完還你

 

所以每個單位不一樣,就看你需要跑多少單位來決定申請份數。

 

 

5/15 補上曾愷芯老師回覆我的小知識如下:

 

曾愷芯 新式戶口名簿是分成甲乙丙式:甲式記事最詳細,可以影印當戶籍謄本用(內容和戶籍謄本相同);丙式省略記事。所謂除戶戶籍謄本是指原先在戶籍內的人口,後因死亡而除戶之人的部分,不是指包含記事內容的戶籍謄本;現戶是指現住人口的部分。
要省錢的話可以影印甲式戶口名簿使用,或申辦新的自然人憑證後上網申請電子戶籍謄本(勾選記事不省略及個人的,不必全家的)再自行列印,免費。

 

 

5/18國稅局報稅注意事項更新:

 

剛好遇到報稅的季節,我第一次親臨現場

 

然後新證號都讀不到,後來才知道要多一個工來處理

 

因為現在是報105年的,但我是106年換證的

 

所以就是要多帶一份戶籍謄本到查詢的櫃檯幫你調之前的資料出來之後才能拿去報稅

 

如果忘了帶就是到戶政馬上申請一份15元也是可以的

 

因為當初我換證申請的謄本都還沒用完

 

所以……覺得有點浪費時間跑來跑去XDDD

 

 

 

兵役科:

 

現在免役的話身份證上是空白的,承辦人員有幫我確認過了

 

朋友也有幫我問過,所以只要先去辦理好身份證就可以了

 

準備新身份證、印章、戶籍謄本(除戶部份,就是會寫出性別變更記事部份)

 

填寫一些資料就可以了,然後這個作業審核時間較長

 

因為還要送審去內政部,所以大概要兩週到一個月才能拿到免役證明

 

而且是還要跑一趟到現場去拿。

 

我在59日的時候跑去兵役科問

 

對方問我編號多少

 

我說我沒有接到電話,只是覺得時間有點久所以來問一下

 

後來就有拿到我的免役證明了

 

不過證明上面的日期是412

 

所以我就不清楚是不是那個時間就送達了。

 

然後如果有急著出國的朋友

 

可以先辦理役男護照

 

但這個部份就是兵役科跟外交部都要問清楚了

 

我本人是沒有遇過,剛好是朋友遇到跟我分享的。

 

 

護照:

 

新身份證、2吋大頭照2張、舊護照、免役證明、1300元。

 

以上準備的資料是我先打電話問的

 

不過我覺得印章跟戶籍謄本都一起準備好比較保險。

 

 

 

駕照:

 

戶籍謄本一份,新身份證、一吋大頭照4張(一張駕照要2張照片)

 

換一張駕照要200元,看你有幾張。

 

 

行照:

 

直接到監理站抽號碼牌告訴櫃檯車主身份證字號有更改

 

基本上他們就會處理,不會換新的給你

 

只是他們需要新身份証跟戶籍謄本來確認後做電腦上的修改

 

如果沒有車險就是要先投保才能更改資料

 

但保險這個部份是最麻煩的

 

我的狀況是剛好遇到過期了,所以等於要重新身份投保

 

但他們絕對查不到車主資料的

 

剛好我有朋友做車險這個部份

 

後來是麻煩主管階級的處理,到總公司那邊去做全面的更改

 

以後就再也不會有舊資料了

 

建議找你信任的保險員處理這個部份囉!

 

 

7/11 汽車車主行照變更注意:

 

由於我的車子是貸款分期買的,所以這邊如果要變更行照車主證號的話

 

必須先取得貸款單位的同意書才能到監理站做異動

 

所以要先填寫貸款單位給你的申請書兩張、準備新身份證影本、戶籍謄本

 

等作業結束他們就會送一份同意書給你

 

到時候就是拿著同意書跟保險卡一起去監理站辦理行照車主證號變更

 

因為行照是不需要換的,所以不會產生費用。

 

 

健保:

 

在戶政這邊其實就已經幫我處理好了,而且還給了我200元繳費單

 

繳費完之後的單子是要留下來當臨時身份證來使用的

 

所以現場不會拿到,大概需要一週的工作天。

 

不過因為我要順便幫公司會計問一下我的狀況需要辦理什麼才又跑一趟的

 

但我發現健保局蠻亂的,光這件事情就有三種說法,這裏就不多詳述了。

 

 

 

 

勞保:

 

新身份證正本、還要正反面影本ㄧ份、印章、戶籍謄本,寫個資料就好了,很快。

 

 

 

 

銀行:

 

基本上一定都要身份證、印章、戶籍謄本,還要存摺本

 

我差不多一年的時間裡結清掉很多不用的銀行帳戶

 

所以等到換證之後我手頭上只剩下三家銀行而已

 

玉山銀行沒有跟我收戶籍謄本,影印完就還我了

 

如果你有第一銀行,就還要帶提款卡,他們的作業比較蠻麻煩

 

所以大概花掉我一個早上的時間,辦完提款卡還不能用(正常處理完應該是可以用)

 

又折騰了好久,變成舊的那張被剪掉要補新的,又要再跑一趟

 

不過櫃員都還蠻親切的,而且其實是她們比較辛苦,我只是坐著等而已

 

這邊要注意一下的是第一銀行的作業程序是你換完身份證的2天後才能去

 

他們的說法是系統調不到資料,所以要等兩天

 

不過我其他兩間銀行都是我換完證的隔天就去辦理,沒這個問題

 

所以我不太清楚這之間的差別,建議可以先詢問清楚。

 

 

 

 

電信公司:

 

敝人在下我使用「台哥」,但很不可思議的是這麼大的電信公司

 

竟然沒有辦法直接改身份證字號

 

要用「過戶」的方式..……

 

但因為我忘記繳電話費,所以沒辦法過戶到我新的身份……

 

有朋友在「台星」工作,就說他們可以改,所以不知道「台哥」怎麼了

 

我事前有打電話問

 

他們要準備新身份證、健保卡、戶籍謄本這樣。

 

 

 

 

捐血中心:

 

南部的捐血中心可能沒有遇過這種事情,所以完全不知道怎麼處理

 

在客服信件中要我連舊的身份證也要帶去

 

中間溝通詳細內容我也就不多說了,因為也是很麻煩

 

我就不打算去做更改了,等真的有要捐血再說吧。

 

 

 

以上就是我跑的一些單位分享給各位參考

 

實際上還是得自己先去詢問比較妥當

 

至於保險還有什麼信用卡在我換證前就沒有這些東西了

 

所以打算用新身份處理

 

學歷證明部份的話因為也沒有很高,幾乎不會用到

 

我想這也是好處之一?

 

真心建議做摘除手術休息一個月,這樣還有時間去跑一堆單位處理這些。

 

 

最後祝福大家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海星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